走遍天涯海角還是故鄉的月比較亮,吃遍山珍海味還是母啊煮的菜比較香,而翻遍了所有旅遊書籍.雜誌就是沒有出現生長的地方-後寮村..................................




經常看到網路上有關於澎湖歷史.文物.旅遊行程.美食.景點.等諸多介紹,真的是令人汗顏,因為我從來也沒好好正視生我育我的這塊土地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每次回澎湖過節的感觸越來越不一樣,就像這次清明的連續假期。。。。。。。。






   



以上斷垣殘壁的景象正好在老家的四周圍各據一方,它們並沒有遭受強烈地震的摧殘,而是禁不起時間和人類無情的考驗,同樣的緣由三四十年前就開始且一直在進行著;澎湖的人口外流嚴重,每一個家庭裡的哥哥.姊姊國中甚至是國小畢業後就負笈台灣然後成家立業,只有逢年過節才回來澎湖探視家中二老和弟妹,幾年後;家庭裡的弟弟妹妹國中又甚至是小學畢業後也追隨著兄姊的腳步到台灣工作去了,只有逢年過節才回鄉探視父母,那個年代,農曆年回鄉過節好像在過小型同學會,好不熱鬧。又過了幾年後,家中的二老不在了,老家沒有人守候了,子孫很少回來了,子孫的子孫再也不回來了,就這樣一年.兩年.三年.....最後被拋棄的老屋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倒了,啊!一間接著一間好像會感染一樣。

我們兄弟姐妹六人除了大哥定居馬公之外,其餘均已在台灣本島生根,想想,媽媽不幸於前年過世,爸爸也已經八十歲了,幾年後會變成怎樣呢?若干年後我的小孩會回澎湖嗎?又再過若干年後我的老家是不是也會有同樣的命運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