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96.JPG

專家說:所謂攝影,就是按動快門之前會用靈魂去思索.........

 

攝影與拍照有何不同呢?應該是很難去界定的吧!雖然也會不時的用"靈魂"來"思索"自己,按下快門之前的剎那間,到底是抱著哪一種心情。雖然老婆對於我的"作品",經常是疵之以鼻,且多所批評,不過,自從背了相機之後的這幾年來,漸漸地"很漂亮""很清楚"!實在是已經無法滿足需要,因為心靈上所要追求的是創意.創意and創意。這躺巴爾幹半島暨亞得里亞海的行程之中,令人忽有所感,那就是,捕捉到一張精彩的畫面,除了知識以外,還要加上耐心地等待,而且有些機會其實是可遇不可求的。另外跟團旅遊,礙於團體行動及時間限制,有些景點很難去實現,除非是拖著老命~拼了。。。。。。 

IMG_3995.JPG  

上下圖:清晨的布列德湖,一對天鵝悠游自在於湖畔之間,我把鏡頭對準湖心小島,在樹葉的縫隙中耐心的守候,等到這對寶貝天鵝遊到鏡頭前,與湖心小島上的鐘塔成一直線時,趕緊按下快門,結果是差強人意。。。

IMG_3996.JPG  

IMG_6520.JPG

上圖:晴朗的早晨,超大型的渡輪,載著大夥正要離開克羅埃西亞的大城斯普利特(Split),站立在甲板上,遠望古城,還頗有小威尼斯的感覺,突然之間,哪裡冒出的畫面啊!柔和的水面,呼應著陽光,倒映著仿古帆船,搭配著背後得古城,按下快門之際 ,如獲至寶,之後,對於那些不停的穿梭在輪船四周圍,外型新穎且造價昂貴的遊艇,頓時感到索然無味。。。。。。

IMG_6552.JPG  

上圖:在跳島旅遊的另一艘渡輪上,遠處的一群海鳥向這邊飛來,趕緊換下長鏡頭,喀嚓!喀嚓!連拍十幾張,你看!那海鷗傲視一切的眼神,這張勉強算是對焦成功,而且背後又有淺景效果。。。

IMG_5391.JPG  

上下圖:住宿在十六湖國家公園一晚,一大早跑步來到湖邊,戲水的鴨子絲毫不畏懼我這位不速之客,對著鏡頭,一下子採取閱兵隊形,一下子又是分列式的隊形,結果因為角度不同,即使同時間同地點拍出來的畫面,光線完全不一樣。。。。

  IMG_5408.JPG      

  IMG_4533.JPG  

   上圖:歐帕提亞(Opatija)的海濱,最著名的焦點莫過於這尊少女與海鷗的雕像,走在清晨的濱海小路上,陽光初醒,正巧一隻真正的海鳥停在少女的頭頂上,好不容易對好焦,可惜牠"不耐久候"~飛了.......

  IMG_8586.JPG  

上下圖:杜布羅尼克的古城裡,矗立了好幾座造型典雅的教堂鐘塔,方濟會修道院的這座塔樓是我比較喜歡的其中之一,站立在古城牆上,突然間不知哪來的靈感,心想:如果可以拍攝到~三五成群的海鷗盤旋在空中與塔樓之間,哇!那種的畫面一定超讚的吧!結果是天不從人願,苦等了好久,只有到一隻海鷗來捧場,且鏡頭有點失焦............

IMG_8590.JPG  

 

 五年前在西班牙旅遊時,團裡有兩.三對夫妻檔,手持大砲型的鏡頭,每到一處景點,在領隊宣布完自由時間之後就不見蹤影,而集合時間來臨的最後一刻才匆匆忙忙地冒出來,當時的我不明就裡,總以為出國旅遊,應該是一派地悠閒自在,有必要把自己"搞"成這樣嗎?誰知..............

IMG_6206.JPG  

上下圖:旭本尼克(Sibenik)的聖雅各大教堂,西元2000年列為世界遺產。為了拍攝旅遊雜誌裡的教堂屋頂,短短的四十分鐘時間,從古城的市中心,快步跑回到回到教堂前,接著衝向教堂右前方的階梯,穿梭在曲折的巷弄裡,橫衝直撞之餘,既怕迷路又要顧慮集合時間,雖然情況危急,最後在慌忙之中完成任務.........

 IMG_9018.JPG

IMG_8090.JPG   

上下圖:黑山共和國的科拖(Kotor) 古城,早在1979年就榮登世界文化遺產之林。來到這兒,領隊一聽到我表達要登頂的意願時,面有難色,除了告誡著,山形陡峭,攻頂相當辛苦,並建議我爬到山腰的修道院即可,且由於時間有限,只能給我一個小時的時間。在登山的入口處買了門票(3歐元約台幣126元)之後,連爬帶跑直衝山頂上的雕堡。出國前,為了拍攝整座科拖古城及峽灣,每個禮拜六.日,我都背著相機包爬著後山的九五峰,兩.三個月的苦練在此一舉,心裡盤算著上下來回如何配速,如果在三十五分鐘之內沒能攻頂,只好回頭。只是千里迢迢,搭了二.三十個小時的飛機來到這裡,怎能輕言放棄,千辛萬苦.咬緊牙關地終於完成任務,回到地面時,揮汗如雨,衣褲全濕,領隊盛讚我是這團的勇咖(腳),其實我的身心已接近癱瘓。唉!拼了老命換來世界遺產全景。。

IMG_9017.JPG   

  IMG_7485.JPG

上下圖:這次的行程因為來到波士尼亞的慕斯塔爾(Moster)更形豐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石橋已有五.六百年歷史,可惜在戰爭中被炸毀而重建,旅行團在宣布自由時間之後,大多數的團員都在石橋附近的商店購物,或是選擇坐下來喝杯土耳其咖啡,我為了拍攝全景, 又得步行到遠處的另外一座橋上。這段路走起來並不費力,但是猶如走入戰區,因為獨立戰爭雖然已在二十年前結束,但是不同的人種.伊斯蘭教堂.還有道路兩旁的部分建築,都還是斷垣殘壁一片,而且彈痕累累,彷彿在告誡世人,戰爭的可怕,所以一路走來,心裡面還是忐忑不安。嗯!還好,一路有老婆同行.......

IMG_9011.JPG  

經過這次的行程,我終於明白,西班牙之行的幾對夫妻,為何總是在集合之前方才慌慌張張,滿身大汗地衝回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